人生走到最後,你會想用什麼姿態離開呢?

上星期,我們養了15年的狗狗在躺了二個多月後,因為開始不吃東西,會痛到嗚叫

最後不捨的,我們選擇了『安樂死』

但,我真的很不願意選擇讓狗兒子安樂死,我希望他能在家中靜靜的離開

寶貝離開後,傷心不已!在書店看到這本 可喜可賀的臨終

getImage.jpeg

該書分享許多在家臨終的經驗,很符合華人追求的「善終」。

他認為,必須先能「善別」,才有可能「善終」,

我現在才40歲,但卻經歷許多親友過世

大部分,其實都會希望在家離開

可是沒有一個人是能安居於宅,活時候開開心心,走的乾淨利落

乳癌的小姑,姑母,糖尿病的外公外婆舅舅,中風的奶奶,肝癌的父親

唯一一個開心離開的,只有老爺爺了,肺癌末期,在樂天知足的情況下

和所有晚輩道別,回家種菜澆水

慢慢的血壓血氧下降,安詳離世

在書中有許多例子,其實醫院過渡延長生命和治療

對生命延長品質無助

還有,接受自己離世事實,活在當下,樂活每一天

反而延長了長輩的生命與生活品質

不過,要在家安寧,需要有完的照護體制

沒人,沒制度,沒錢,醫院,家屬沒觀念

可能都無法落實

我公公目前也是照顧心臟哀竭的的婆婆

由於對疾病的未知,婆婆也像書中所説,因肺水腫造成呼吸困難

食道壓迫,造成吃不下

公公因為愛之深,對不吃的婆婆很氣憤

造成二人的爭執

這本書,我轉送給公公,希望在更了對方的無奈下

能更包容婆婆的辛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臨終 死亡 臨終手冊
    全站熱搜

    maybeyes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